香港众志质疑警力安排违宪拟申请司法覆核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上月刚成立的香港新政党“香港众志”表示,考虑就张德江访港的保安安排作司法覆核。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众志指张访港期间,警方每天动用超过8000警力,以“反恐”级别安排张德江的保安工作,过程中留意到或有违宪的安排,其中警方划出“保安区”或“核心保安区”的权力是否有足够法律基础,香港众志质疑在香港的法例中,并无相关条文给予警方划出“保安区”或“核心保安区”的法定权力。

即使警方有酌情权因应保安理由划出“保安区”,香港众志认为有关权力并非没有任何限制,质疑警方划出的“保安区”是否根据比例原则,按接获资料或情报,例如收到恐袭预警作出相应安排,并要求警方提供相关证据,证明所作的保安安排是合乎比例,而非单纯想阻隔理性、安全的示威抗议。

香港众志称,主席罗冠聪将在律师的协助下考虑申请司法覆核,而罗5月17号曾在“保安区”进行示威并被警方阻止,香港众志认为警方的处理手法涉嫌侵害罗的示威自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