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辽宁号航母换将:刘喆出任新舰长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5月27日,记者获悉,中国首艘航母舰长、政委发生变更,首任舰长、政委均已升职,新任舰长、政委已经履职。 5月26日,网络上出现“马来西亚海军司令参观辽宁舰 ”的图文消息,这张图片中陪同马来西亚海军司令的辽宁舰舰长是新面孔,而非原舰长张峥。辽宁舰原舰长张峥已经出任海军参谋长助理,辽宁舰原政委梅文出任南海舰队某潜艇基地政委,两人皆为副军职。

据环球时报报道,作为辽宁舰首任军政主官,张峥和梅文在未来中国航母发展事业中是否还会继续发挥更重要作用有待观望。 接任张峥的是辽宁舰原副舰长刘喆,接任梅文的是辽宁舰原副政委李东友。自此,中国首艘航母的三个关键岗位均已换将。此前,辽宁舰航母编队首任司令员王海已经出任海军副司令员一职,接任王海的是南海舰队原某驱逐舰支队的支队长陈岳琪。2015年7月陈岳琪由海军大校军衔晋升为海军少将军衔。陈岳琪也出现在马来西亚海军司令参观辽宁舰的图片中。

不多的公开报道显示,新任航母舰长刘喆此前被誉为博士舰长,与张峥相同,刘喆来自地方院校,投身军营,并完成了从陆军排长到航母舰长的成长跨越。 刘喆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毕业后,特招到陆军部队当军官,随后刘喆在军事科学院完成战略学博士。之后,刘喆仅用4年多时间就走完了通常需要8至1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舰长培养之路,担任东海舰队某新型护卫舰舰长。 2005年1月,刘喆走上护卫舰舰长岗位,组织舰员研究并撰写了《某型护卫舰防空反导弹战研究》、《综合集成加改装后驱护舰编队作战使用问题》等数篇战法论文,并创造性地进行了“互动式训练”这一课题的研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