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逾万宗低津申请 首批受助者料数周内获津贴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计划(低津计划)自5月3日起接受首阶段申请,至上周五(27日)已接获超过1万宗申请,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预料,首批成功申请者可于数周内取得津贴。他强调,作为负责任的政府,应避免“子弹乱发”,而要“集中火力”照顾最有需要的人,避免走民粹福利主义路线。

据星岛日报报道,张建宗以《在职家庭津贴接获逾万申请》为题撰写网志,表示低津计划接受申请初期反应较慢热,踏入5月下旬明显增多,当局正加紧工作,希望数周内向首批成功申请者发放津贴,合资格的四人家庭每月至少可得2200元津贴,并能追溯至去年11月,换言之可一次过获最高15600元津贴。

他重申,政府视扶贫、安老、助弱为施政重点之一,甫上场即推出每月2495元的长者生活津贴,令43万名长者受惠,短短3年间又推出低津计划,投放资源之多“堪称前所未有”,他2007年出任上届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时,该年的社福经常开支仅340亿元,但今个财年的预算已增至662亿元,在9年间差不多翻了一翻。

张建宗强调,作为负责任的政府,一方面致力以适度和合理的方式多加照顾弱势社羣,另一方面要确保公共财政及社会的承受力和措施持续可行,避免走民粹福利主义路线。简单而言,避免“子弹乱发”,而要“集中火力”,把有限的公共资源集中照顾最有需要的人,确保公帑用得其所,在这平衡的拿捏过程中,难免两面不讨好,但希望巿民明白政府用心良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