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航罢工落幕 学者忧历史重演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华航空服罢工虽落幕,但25日仍将取消56个航班,逾1万名旅客受影响,旅客脸上充满无奈,少掉平日出国的喜悦,多了无尽的疲惫。 中央社记者邱俊钦桃园机场摄 105年6月25日

台湾华航劳资争议落幕,外界认为是劳方的一大胜利。不过学者却有不同看法,认为劳资双方已经失去信任感,恐重演美国航空经营不善的历史。

据中央社报道,华航劳资争议在昨晚落幕,针对桃园空服员职业工会提出的7项诉求,华航几乎照单全收,外界认为这是工会及劳方的一大胜利。不过学者却认为此次罢工导致劳资双方失去信任感,结果是两败俱伤。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陈以亨说,台湾一直没有劳资双方是对等的观念,资方一直认为劳工罢工是不应该的,是不理性的行为,所以一直不跟劳方沟通的结果就是全盘皆输,妥协劳方开出的所有条件。

而劳方部分,则会因为此次罢工的成果,认为自己的权益可以扩张到超过资方,这对未来并不是件好事。

陈以亨表示,像是美国航空20、30年以来一直不断地抗争,导致营运差,而这次罢工事件,很有可能让华航步入美国航空的后尘。

他认为,双方未来一定要取得信任感,才能够让华航度过这次的危机。不过陈以亨也强调劳资双方是对等的,所以沟通的大门一定要敞开。

政治大学劳工研究所教授成之约则说,这次罢工对劳工来说当然是一次成功的罢工,但他认为这种会影响到民众的重大罢工事件,未来一定要有法制面的规范。

例如,像是类似航空业的罢工,政府主管机关应积极介入,以及罢工的程序必须要有一定的SOP等。

成之约表示,尤其像是这次的罢工没有预告期,让一般民众的权益受损,政府应该思考重大行业的劳资争议,是否要有严格规范,劳工才能罢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