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航空服员罢工后 学者:台政府还有三道考验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华航空服员罢工后成功争取到自己的权益,有学者则提醒政府,台湾如果要真正达到劳工、资方、政府三赢的局面,还有三大考验需要处理,分别是扩散效应是否会伤及经济、罢工规则要订立清楚、劳基法第84条之1要尽速修法。

据《联合报》报道,在扩散效应方面要观察国营甚至民营企业,是否也会受到罢工波及,政府在这里必须要做好劳资双方的平衡。而制定清楚的罢工规范,则能避免罢工频传让大众生活产生负担。至于劳基法第84条之1若被企业滥用,会造成过劳和过长工时等压榨劳工的情况。

政大劳工所教授成之约就说,一般人对民进党的印象是“偏向劳工”,他则觉得过犹不及,毕竟如果真的弄垮产业,劳工也不见得能过上好生活;但若血汗劳工普遍存在,也不会有好产业存在。

台大国发所教授辛炳隆则认为,这次空服员罢工能够取得胜利,主要是政府强力介入,包括总统蔡英文的喊话和阁揆林全撤换华航董座和总经理。至于一般的民营企业,则恐怕不会那么容易就屈服于工会罢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