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光亚批泛民僭越“一国两制”<br>中央严密关注“港独”势力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回归19周年前夕,中国港澳办主任王光亚接受《紫荆杂志》访问,不点名批评香港部分泛民主派利用香港为国家制造麻烦、影响大陆政治发展,是僭越“一国两制”,又指中央正严密关注最近冒起的“港独”势力。

据明报报道,王光亚表示,大陆和香港虽然对如何实现民主、人权和法治这些共通价值有不同看法,但大陆都不会公开批评香港的体制或意识形态,惟香港泛民中的一些人却常希望在大陆变革中扮演某种角色,“也有人企图利用香港给国家制造麻烦,影响大陆的政治发展进程,这是僭越‘一国两制’的行为”。

王光亚又提到,当前香港新的政治势力冒起,其中出现了鼓吹自决、“港独”的小部分极端分子,中央对这股势力正严密关注。

王光亚分析港独冒起的原因,认为就香港而言,在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方面慢于周边国家和地区,青年人的社会和经济压力很大,加上近几年香港社会泛政治化,处理一些极具争议问题引发的分歧和矛盾,容易使青年人产生对社会和政府的不满。

他续称,相信香港社会在思考这个问题,“就像人的成长一样,有一个成长的躁动期”,而经过这个时期,社会政治,包括新一代从政者都会成熟起来,相信极端和“港独”得不到大多数人的支持,“注定走入死胡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