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弹误射若过中线 大陆专家:现势决定后果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雄三导弹今天上午发生误射,掉落澎湖外海,但未过海峡中线。中国大陆军事专家表示,军事设施发生误射或故障很正常,但如果过了海峡中线,陆方反应取决于两岸政治局势。

据中央社报道,上海政法学院教授、军事专家倪乐雄接受中央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美国或中国大陆,各国在测试武器或演习的过程中,发生飞机摔落或导弹误射的状况,只要频率不是太高,都是正常的。“被人家笑也没办法”,必须承受,但是“学费不会白缴”,军事建设会因此越来越完善。

他表示,虽然台湾此次的操演验收不是针对大陆,但是从大环境来看,武器代表一国强硬的外交态度,他认为以两岸军事实力的差异,对大陆来说,“这种威胁可以忽略不计”。

倪乐雄也表示,如果导弹误射过了海峡中线,陆方会根据情况表达抗议,重则也可能引发战争,严重程度取决于台海的政治局势。

他认为,马英九总统主政时期两岸关系缓和,“马英九时代误射过(海峡)中线,跟现在误射过中线,结果肯定是不一样的”。

如果导弹误射发生在中国大陆,倪乐雄说,早期官方会想要封锁新闻,但这是很愚笨的做法。后来逐渐引导民众认识到,国防系统发展的过程中都会有代价,只要失误不是太频繁,民众可以接受,当然也必须有相应的补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