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色通缉令”嫌犯欲回国 将放弃在美庇护申请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红色通缉令”嫌犯杨秀珠在美“庇护”案出现转折。在美国移民局看守所关押的杨秀珠决定,放弃在美国的“庇护”申请,希望尽早回中国寻求就医。

据财新网援引美国中文媒体的报道称,杨秀珠就自己的真实情况已经向中国方面做出说明。她在美国的代理律师柯自明21日表示,如果申请“庇护”案撤销顺利,预计杨秀珠最快将于今年8月返回中国。

目前杨秀珠被关押在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ICE)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移民监狱。据《世界日报》报道,杨秀珠的代理律师柯自明说,杨秀珠20日最终确认放弃申请。她最大的变化是,想回中国的意愿非常强烈,不想等到“庇护”案子结束再回国。

据报道,杨秀珠改变初衷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杨秀珠现年70岁,健康状况每况愈下。在押美国监狱不能满足她的就医需求;案件审理时间太长;另外,杨秀珠常年在海外流亡,十多年与家人分离,孤独思亲,想在最后的日子里见到家人。

柯自明律师说,“我们尊重当事人的决定,希望她回去之后得到好的治疗和公正判决。”

杨秀珠是温州人,1946年出生,被称为中国头号“红色通缉令”嫌犯。在2015年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公布的对100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国家工作人员、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等的红色通缉令中,杨秀珠名列首位。

杨秀珠小学文化,曾为粮油食品店销售员。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曾担任温州市妇联副主任、温州市西城区副区长等职。后来在担任温州市副市长、浙江省建设厅副厅长期间,涉嫌在温州旧城区改造等项目中有重大贪污行为,涉案非法所得金额2.53亿元人民币。目前有4240万元已被收缴,冻结7000多万元人民币的资金或房产。

2003年4月杨秀珠出逃,至今已流亡海外13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