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韩外长会晤:中方反对萨德 韩方强调自卫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和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24日晚在老挝万象举行双边会谈,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这是韩美军方本月8日公布决定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后,中韩外长首次会面。

据韩联社报道,王毅表示,最近韩方的行为损害了双方互信的基础,中方对此感到遗憾,想听听韩方将为维护两国关系采取哪些实际行动。分析认为,王毅提及的“实际行动”实指叫停“萨德”反导系统部署进程,王毅的发言也在暗示韩国部署“萨德”的影响已波及中韩双边关系。

尹炳世对此表示,部署“萨德”是维护国家与人民安全的自卫防御措施,这是作为负责任的政府应该做的事情。据韩国外交部负责人透露,尹炳世在席间再次阐明了韩方对“萨德”部署的立场,如部署“萨德”不针对第三国等,还详细说明部署“萨德”为何不会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

尹炳世在席间引用“抽薪止沸、剪草除根”这一成语,强调“萨德”问题的根源在于朝鲜的核武和导弹威胁。尹炳世还引用了“逢山开道、遇水搭桥”,强调虽然两国面临不少挑战,但两国关系发展不应因某一事务受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