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联航因选座费被罚44万元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近日,北京市发改委网站发布了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对中联航在2015年3月29日到12月23日收取航班选座费的行为进行处罚,没收其收取的44万余元选座费,还开出同等金额的罚单。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中联航在2015年3月29日至12月23日期间,按照经济舱31排到第一个安全出口座位(不含)为止,每人每次20元;安全出口之后的各排座位,每人每次10元的标准自立收费项目收取选座费。实际上,北京市去年就已经调查中联航大范围收取选座费的情况,后者也于去年12月23日紧急停止了付费选座业务。

据成都商报报道,选座费在国内其他航企的国际航线仍然普遍存在,国内航线大部分航空公司已经悄然暂停收费。

付费选座最开始主要存在于低成本航空公司中,春秋航空即率先在国内实行付费选座。不过从去年开始四大航就开始将国际航线付费扩张到国内航线。从去年开始,传统航空公司开始在座位上“收钱”,范围不断扩大,东航、南航也纷纷加入。

民航法专家张起淮认为,国内航空公司自立收费项目,向政府指导价管理的航线收取选座费的做法,违反《价格法》等法律法规和民航有关规定,应被叫停,并予以相应处罚。此外,国内航空公司收取选座费的做法,侵犯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既不合法,也不合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