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亚细安外长会议未提仲裁案,中国取得“有限成功”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亚细安外长昨天在老挝万象发布的联合公报没有提起南中国海仲裁案,也没有点名批评中国。受访学者认为这对中国只能说是一个“有限的成功”,也并不意味亚细安今后不会再提仲裁案。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在柬埔寨的坚决反对下,公报没有提到仲裁案,这是中国的成功。“但外长们同时也在公报中强调要遵从国际海洋法公约,也以不点名中国的方式批评了中国的扩岛行为,所以这只是一个有限的成功。”

公报里有一句写道:“(各国外长)注意到部分国家对填海造地及有关活动升级的关切,有关活动侵蚀互信和信心,加剧局势紧张并损害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明江接受本报访问时说,中国虽然达到了避免亚细安外长在联合声明中提到南中国海仲裁案的“最主要外交目标”,但如果说这是中国的胜利则有点牵强。

他分析,虽然可能几乎所有国家在一定程度上都认为仲裁案是对南中国海问题的长远解决是个积极的进展,但亚细安本身本来就没有很强的共识,要公开发表声明呼吁中国遵守仲裁案。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昨天在万象的记者会上谈到仲裁案时说,“现在这一页已经翻过去了”。新加坡外长维文医生在万象告诉新加坡记者,亚细安外长会议让亚细安与中国的关系得以“重新设定”,回到更积极的轨道上。

受访学者认为实际情况不尽然如此。时殷弘说:“翻过新的一页,那是外交辞令吧。”

他指出亚细安,尤其是亚细安里的海洋国家,在南中国海问题上与中国的分歧还是依然如故。他认为,双方可能通过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希望不影响全盘关系,但“这只是个愿望,有这个意识当然会减少对全盘关系的负面影响,但是负面影响实际存在,而且确实相当难完全克服”。

李明江也认为,联合公报这次没有在明确提到仲裁案,不代表亚细安不会继续关注仲裁案,亚细安今后还是会继续把仲裁案纳入各种会议和外交商谈的议程里。

他预见,亚细安外长联合公报这次不提仲裁案,以后可能会形成惯例,今后的亚细安外长会或亚细安峰会的联合声明或主席声明都不大可能出现有关南中国海仲裁案的表态。

不过李明江认为,亚细安或个别东南亚国家利用仲裁案结果的方法很多,不只是目前大家所关注的仲裁案是否出现在联合声明里。

他说:“例如以后亚细安与中国进行《南中国海行为准则》的谈判时,或当东南亚争端国甚至非争端国与中国在南中国海发生渔业纠纷、执法冲突、油气资源开发冲突等,都可以把这些事情与仲裁案结果联系起来。”

李明江也认为,中国虽然能阻止亚细安在与中国的联合声明中提起仲裁案,却比较难阻止亚细安与美国、日本等其他对话伙伴国的联合声明中,对仲裁案表态。

他进一步指出,虽然中国能在老挝今年担任亚细安轮值主席国时阻止亚细安外长在公报里提起仲裁案,但今后当轮值主席国换成别的国家时,中国要阻止这方面讨论的难度可能比较大。

亚细安明年的轮值主席国是菲律宾。菲律宾、越南、文莱和马来西亚是与中国在南中国海有主权争议的国家,菲律宾也是提起仲裁案的国家。

对于亚细安公报没有提起仲裁案,中国官媒今天的反应是肯定但并未多加渲染。

《环球时报》今天刊登的社评表示,亚细安外长联合公报和亚细安与中国就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发表的联合声明,都折射出亚细安在南中国海问题上的务实态度。

社论写道:“与其说这是中国的胜利,更准确的说法或许是,想借东盟(亚细安)外长会给中国施压的企图遭到了失败。”

《环球时报》英文版今天刊登的评论,标题是《北京应在区域事务中考虑亚细安成员国的关注》。(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游润恬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