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太平岛申请门槛加码 台国防部再划红线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屏东渔民护主权船队已在太平岛完成“人道补给”后返航,不过先前抛出“必须四十五天前申请登岛”的台湾国防部又“加码”表示,依规定只有从事国防安全事务、承包业务、学术研究等理由,才能申请登岛,并不对一般民众开放。

台湾联合报报道称,此举明显具有提前划下红线,拒绝未来其他民众“循规定”申请登岛的用意。

军事发言人陈中吉少将说,自从2000年东沙、南沙的防务交给海巡署,政府就将当地宣告为“重要军事设施管制区”。2013年的“东沙南沙进出口管制规定”,是由国防部与海巡署共同制订,并非这一次才突然拿出来刁难渔民。

参谋本部作战次长室联战处长钟树明少将说,依据现行规定,三类人士不能登岛:第一类是曾犯内乱外患罪,第二类是大陆人民入台设籍未满廿年,或港澳地区设籍未满十年,第三类为双重国籍人员。空军司令部必须将名单函送警政署和移民署等单位,实施相关审查,所以需要四十五天作业时间。

钟树明解释,目前规定可以申请登岛对象有四类。第一类是执行公务和从事参与国防安全事务人员,第二类是和国防部订约的工商组织和参与国防安全事务人员,第三类是外国籍人士实际从事参与国防安全事务人员,第四类是从事装备维保和学术研究人员;至于一般民众,并没有开放申请进出太平岛。台籍或外国籍渔船,因为故障紧急避难等相关需要,向岛上申请紧急救援,由海巡署依规定实施紧急救援,并不在限定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