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华尔街日报》投书:仲裁无实地调查 反成和平解决障碍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在《华尔街日报》投书指出,海牙法庭欠缺实地调查,只听信菲律宾一面之词,导致裁决结果制造更多问题,形成和平解决争议的一大障碍。

马英九指出,这项裁决对台湾既不公平也根本不合情理,首先是缺乏正常法律程序。中华民国政府实际统治太平岛已70年,但仲裁法庭在讨论太平岛的地位时,台湾既未受邀参与也未被征询。

马英九论到,裁定的逻辑也不合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clos)121条定义,“不能维持人类居住或其本身经济生活”者属岩礁,不得享有“专属经济海域或大陆礁层”。仲裁法庭如今竟修改标准,裁定岛屿地表须有“维持稳定民众社群的客观容纳量”,这条件并非公约内容。裁决还说,这容纳量不包括官方人员。

难道官方人员就不是公约121修的人类?马英九质疑,仲裁法庭对此未给解释。更有甚者,裁决说岛上经济活动不得“依赖外在资源”。马英九指:“全世界有哪一个岛屿或城市是完全自给自足的?”

马英九说,他曾尽一切努力向仲裁法庭提供有关太平岛最新且正确的资讯,无论是亲访太平岛、两度举行国际记者会,接受国际媒体访问等,都有助于仲裁法庭了解太平岛是岛非礁。然而,最后裁决无视这些努力。

他认为,仲裁法庭的人未能实地到太平岛调查,导致他们听信菲律宾方面的一面之词。他说:“欠缺实地调查搜证和目击证人的远距裁决,无法令人信服” 。

马英九说,这项裁决替南中国海主权申索国带来的疑问多过解答,非但无法奠定和平解决之路,反而设下障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