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院僵局 苏嘉全:人民清楚谁在糟蹋立院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立法院临时会前天开始不分昼夜表决,昨晚有议事人员晕倒送医,院会决定昨夜暂时休兵,立法院长苏嘉全今天上午召集朝野协商。苏嘉全会前受访表示,这两三天,全台人民可以看到,是谁在糟蹋立法院,谁让议事人员看无厘头的重覆表决,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台湾联合报报道,立院朝野僵局持续,蓝营批苏嘉全不适格,只是民进党的高级党工。苏嘉全表示,他的责任是要把主持与推动经过院会表决、通过的决议案,另外也要注意到,工作人员的身体状况。

苏嘉全表示,每个党团要如何让议事运作顺利,适当的干扰适合理,但如果超越了界线,就是在糟蹋立法院。“怎么会一个点名表决也在重覆表决,这非常离谱”。但他站在主持议事的角度,如果没有公正依照他们(国民党)的提案与要求,符合议事规则处理的话,“我就是一个不中立的议长”。

至于是否有找前院长王金平帮忙化解僵局,苏嘉全说,任何一个时刻,包括预算协调,从上个月到目前已召集四五次,但国民党都没参加;他不只找党团,“还透过其他人来拜托”,盼能朝野协商,坐下来为了国家人民,但国民党就是不愿意参与协商。

苏嘉全表示,政治是不断的折冲,再进入议会表决,如果不要协商,要依照议事规则也可以,但议事抗争还是要有限度;若每件事都协商,就不必有表决通过半数,一定有无法协商的议案,如不当党产条例,这个怎么协商?

他强调,协商只是协商议事如何顺利进行,涉及法案内容的就很难协商;议会可以协商,但也不能全部依赖协商,还是要有一定的游戏规则,才是正常国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