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安监总局:天津爆炸等事故对民众安全感冲击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国家安监总局今天上午通报今年上半年全国安全生产情况。1-6月全国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23534起、死亡14136人,同比下降8.8%和5.3%。安监总局局长杨焕宁称,天津爆炸、深圳滑坡等特大事故对群众的安全感冲击极大。

中国央视报道,安监总局通报称,其中,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减少44起、198人,下降12.4%和14.4%;重特大事故同比减少5起、73人,下降25%和23.9%。

大部分行业领域事故继续下降。煤矿及非煤矿山、铁路运输业、道路运输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农业机械、航空运输业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大部分地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全国32个省级统计单位全部实现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双下降”,有20个省级统计单位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

安监总局局长杨焕宁称,天津港“8·12”特大事故,造成了173人死亡、失踪,经济损失将近70个亿。深圳的“12·20”滑坡特大事故,造成了77人死亡和失踪,经济损失8亿多人民币。这样的特大事故对群众的安全感冲击极大。

他表示,特大事故比一般事故更充分地暴露了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法制上存在的漏洞,暴露了基础工作的薄弱。基于这样的分析,认为全力遏制重特大事故不仅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迫切要求,是安全生产重中之重的任务,而且这项工作抓好了,不仅对遏制重特大事故起作用,也一定会对一般事故、较大事故起到遏制作用,还会对加强安全生产的制度建设、法治建设、基础建设等起到牵引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