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再商通报机制 今移交"3.14"抢杀案犯罪嫌疑人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保安局局长黎栋国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今天上午前往深圳,与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及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等部门代表,就进一步完善两地通报机制进行第二轮磋商。

香港明报网报道,双方早上10点于深圳西丽的麒麟山庄会面,中国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表示,是次磋商是在7月5日举行的第一次磋商基础上,及在一国两制的方针及指导下,按照依法办事、求同存异、双向互惠及保障人权的要求进行,且以坦诚务实态度,全面磋商通报机制自2001年实施以来所呈现的成效、存在的不足及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同时也就双方关心的问题,包括探视探访、咨询及就案情通报需要而作出的保密规定进行探讨。

陈智敏表示,双方第一次磋商后都有认真修改文本,此次会面的主要任务则是要就文本作认真磋商,为正式签署新的通报机制作良好基础,更预祝是次磋商能取得更积极及更有效成果。

黎栋国在会上表示,双方于第一次磋商就通报机制发展情况作回顾,此次也会于大基本的一国两制原则下,坦诚、充分及深入地作交流及沟通。黎栋国称,通报机制能维护两地居民法律上的权利,在公平、公开及透明的情况下处理事件,充分表现执法守法的精神。

香港特别行政区官员代表团将于下午返港,内地警方则会于皇岗口岸进行疑犯移交仪式。新华社报道称,今天内地公安机关将向香港警方移交的,是此前在内地被抓获的香港“3.14”重大抢劫杀人案犯罪嫌疑人揭冠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