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工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获美国批准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瑞士先正达公司和中国化工集团22日共同宣布,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已批准这两家公司的收购协议。这无疑为中国化工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这项430亿美元的并购大单扫清了一大障碍。

据中新社报道,今年2月,中国化工集团宣布以430亿美元收购种业巨头先正达公司,如果交易完成,将成为史上最大一笔中国资本海外并购项目。

先正达22日在公司声明中称,预计此项并购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除了美国监管机构的批准,该交易的完成还需要接受全球其它监管机构的反垄断审查。两家公司将与相关监管机构密切合作。当天,先正达在纽交所的股价上涨逾10%。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简称CFIUS)是美国管理外国投资的专管部门,其职能是监督与评估外国投资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此前,清华紫光以38亿美元收购美国西部数据15%股份的交易就因CFIUS的介入而终止。

《华尔街日报》称,先正达营业额的四分之一来自北美,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对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交易的批准,为中国公司的全球雄心扫清了一个巨大的障碍,不过该交易仍有可能面临来自欧盟监管层的阻碍。

彭博社称,CFIUS批准中国化工收购先正达可能引发猛烈批评,美国农业大州的一批参议员此前就要求财政部严格审查此项交易,理由是此举可能影响美国的食品安全等。

路透社文章称,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打算收购美国同行,CFIUS已经成为此类交易的一大显着风险,尤其是可能涉及网络安全的案例。文章认为清华紫光收购失败就是因为CFIUS的调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