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涛正式就任IMF副总裁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张涛在8月22日正式就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一职,接替于7月25日离任的朱民。

据财新网报道,张涛生于1963年12月,曾任中国央行国际司司长,当日成为IMF四位执行副总裁之一。

IMF总裁拉加德在7月8日宣布,建议任命张涛出任IMF副总裁。

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张涛具有很强的国际经济专业知识、公共部门决策能力和娴熟的外交技能。他也有丰富的国际金融机构工作经历和卓越的沟通谈判技巧,并对基金组织的政策和程序有着极其深刻的理解。“他曾于2011年至2015年担任IMF中国执行董事,在基金组织广为人知、备受尊敬。”

在2016年5月出任中国央行副行长前,张涛在人民银行工作12年,曾担任条法司司长、调查统计司司长和国际司司长等多个职务。

张涛曾于1995年至1997年在世界银行(World Bank)工作,1997年至2004年在亚洲开发银行(ADB)工作,从事经济研究和发展援助工作。在此期间,他在国别政策和运营,特别是在亚太地区和小岛国经济体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

张涛于1963年12月出生,拥有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兹分校(UC Santa Cruz)国际经济学硕士和博士学位,以及中国清华大学电气工程学士学位和金融学硕士学位。

拉加德在6月21日宣布,IMF副总裁朱民计划在7月底任期结束时离职。朱民于2011年7月被任命为IMF副总裁,任期五年。他从2010年到2011年担任IMF总裁特别顾问。朱民是IMF第一位来自中国的管理层成员。

IMF总裁由该组织执行委员会任命,在日常工作中由第一副总裁和三名副总裁协助工作。目前,曾担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经济顾问的利普顿(David Lipton)为IMF第一副总裁。根据不成文的规定,IMF总裁一职由欧洲人出任,第一副总裁人选由美国决定。另外两名副总裁为曾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特别顾问的古泽满宏(Mitsuhiro Furusawa)以及拥有巴西和意大利双重国籍的格拉索(Carla Grasso)。格拉索同时兼任IMF首席行政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