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中:若国民党体制健康 没人愿走到党外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确定接任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委员的前中国国民党发言人杨伟中今天表示,如果国民党体制健康,没有人愿意走到党外批评,背负骂名。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杨伟中接受广播节目访问。主持人询问,对于国民党内认为他应该关起门来批评,而不应该上节目大肆批评。杨伟中表示,“如果现在国民党的领导层愿意听这些声音,没有人会选择在外面,每天背负骂名。”

他举例说,像是国民党青年团总团长批评国民党主席洪秀柱的故宫黄金说,也受到党内压力,被说“有什么资格呛主席”。这样的体制,一个国民党要栽培的人跟党主席不同意见就被压制,“你觉得这是一个健康的政党吗?”

杨伟中表示,他的行为可受公评,也不想多辩解,但如果这个党是健康民主机制,大家不需要走到外面讲些什么。他也提到,洪秀柱先前说要党内路线大辩论,幕僚也来找他参加,但“过没两天我就被开除了”。

对于杨伟中和妻子陈以真曾领国民党薪水,不也是不当党产?杨伟中表示,他作为国民党成员,领薪水是聘雇关系,如果做的不好,国民党要追回薪水或开除他,他都接受。

他表示,党产委员会如果决议要追查到曾经拿过党产的人都要归还,他当然只能接受。但根据他的理解,清理党产从来不是针对个人的清算或斗争,而是要处理政党竞争体制上还没卸除的包袱。是处理体制问题,而非个人清算。

对于不当党产处理条例似乎像是“尚方宝剑”,有政治针对性,违反无罪推定原则?杨伟中说,有权力在手上,一定要慎重使用。做每件事情时,要思考到主流民意。他也希望不要走到尖锐对立的局面,不要让社会加剧破碎分裂。

有关国民党工拿不到薪水,杨伟中表示,据他了解,工会正在和党中央协商,一方面,历任国民党主席对退休党工的退休金没有提拨足额,另方面,1995年以前的党工都是领月退俸且享有18%,就算没有党产问题,本来就是国民党沉重财务负担。退休党工、工会和党中央本就应该思考推动国民党的年金改革来解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