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获得万米海底数据样品 5年后或能载人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昨天,中科院对外统一发布了中国首次深渊科考的重大成果。6月22日至8月12日期间,中科院“探索一号”船在马里亚纳海沟海域开展了中国第一次综合性万米深渊科考活动。该航次是中国在万米深海进行的第一次深潜科考尝试,所获得的深度序列完整的原位探测数据及水体、沉积物和大生物样本,填补了中国长期以来无法获得超大深度、特别是万米海底数据和样品的空白。

据京华时报报道,中国自主研制的“海斗”号无人潜水器成功进行了一次八千米级、两次九千米级和两次万米级下潜应用,最大潜深达10767米。“海斗”号成为中国首台下潜深度超过万米并进行科考应用的无人自主潜水器,创造了中国无人潜水器的最大下潜及作业深度纪录,使中国成为继日、美两国之后第三个拥有研制万米级无人潜水器能力的国家。

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柯冰表示,这次万米科考的成功,针对中国在探索深海开发利用深海资源以及保障国家深海安全等方面的重要需求,重点突破中国在深海发展能力的深海运载、探测、战略资源开发等共性关键技术,力争在2021年,中国能实现万米的载人深潜,以此带动整个深海领域的发展和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