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长庚:人民币国际化 台湾可助拳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国泰金控总经理李长庚表示,如果台湾可以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对大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将产生祝拳作用;对台湾而言,也可推动两岸货币互换,推动新产品。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由经济日报、台湾期货交易所共同主办的2016人民币国际化论坛,9月13日将在台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银行副行长任德奇将率领全球市场部、贸易金融部、金融机构部、财富管理部等部门总经理来台,这是政党轮替后大陆银行业来台最高层级,对台湾离岸市场的蓬勃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16人民币国际化论坛规划高峰对谈场次,邀请李长庚与谈。他指出,综观美元、日圆、欧元的发展史,可以看到,随著国家(区域)实力逐渐强盛,该国(区域)货币走向国际储备货币是一种自然历史演变结果。不过,政府推行的手段也是促使货币加速迈向国际的方式之一。

中国大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已从最初著眼降低对美元的依赖,避免人民币价值和国内企业营运绩效受汇率行情影响的「防守」,随著推展「一带一路」策略、以及明确表示「人民币国际化」后,转换为「进攻」。

但跟美元、欧元和日圆不同,人民币至今仍是一个无法自由兑换的货币,而且流动性也还不够充足。另外,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立,也是大陆政府所精心挑选的区域。

基于文化、地缘、产业合作与贸易人员往来等密切关系,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台湾很难置身事外,对于可能衍生的影响也要提前思考因应。

人民币离岸中心除了香港、新加坡、伦敦想要竞逐,台湾当然也希望能占一席之地。基于风险与发展并重前提,在全体金融业者努力下,宝岛债发行,外币结算平台也顺利运作,又可进行DVP(Delivery Versus Payment)的款券同步交割等,已略具应有的金融基础建设。

今年以来随著人民币贬值,致使离岸人民币存款暂时降温,但台湾人民币存款也都还维持3,000亿元的水位。尤其人民币期货与选择权交易快速扩张,占全体境外交易相当高比重,台湾不是没有胜出的条件。

李长庚认为,台湾尚缺「东风」,缺少回流机制、没有货币互换协议,资金去路不畅,要赶上其他离岸市场还有很大努力空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