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鹿港古迹凤山寺大火 珍贵文物烧光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位于台湾彰化县鹿港镇的县定古迹凤山寺,今天清晨5时30分传出火灾,由于该寺属木造建筑,整座寺宇瞬间陷入火海,消防单位接报派员赶往抢救,火势虽于半小时后扑灭,但寺内众神像和珍贵文物已付之一炬。当局正调查起火原因。

据自由时报报道,整场大火在清晨6时扑灭,消防人员进入火场勘查,发现正殿主祀的广泽尊王等众神像,以及珍贵的交趾陶(源自唐三彩的一种低温彩釉软陶)、百年历史匾额等珍贵古物都被烧毁,整座寺宇烧得一片漆黑,几乎无一处完好,所幸无人伤亡。

消防单位指出,初步勘查火苗疑从正殿的四方桌窜出,由于是清晨传出火警,不排除是香客祭拜后的残余火苗引发火灾,或可能已闷烧了一段时间,至于确实的起火原因仍待进一步厘清。

1824年完工的凤山寺,屋脊上的泥塑与交趾陶作品,为清朝咸丰年间作品。三川殿左右两旁有精致的“博古图”及“龙、虎堵”交趾陶作品,都是清咸丰六年时的作品,为泉州“晋江一经堂蔡腾迎”所创作,是目前台湾交趾陶保存年代最早的作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