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院报告称中国中产阶层有强烈焦虑感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昨天,中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高端智库举办“中产阶层的未来发展趋势与社会治理创新”学术研讨会。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研讨会上,北京理工大学杨帅博士围绕中央社院智库重点课题“中产阶层与社会治理创新”作了专题报告。报告认为,当前,中国中产阶层规模不断扩大、利益诉求日渐多元。报告称,中国当前的中产阶层至少包含私人资本所有者、个体工商户、专业技术人员、办事人员、经理人员等群体。中国的中产阶层虽然规模日益庞大,但尚未发育成熟,绝大部分仍处于脆弱状态。他们对自身处境有强烈的焦虑感,在当前经济增速放缓、职业竞争加剧、生活压力增大、民生负担加重的背景下,这种焦虑感还有加大之势,对社会稳定也会带来一定影响。

报告建议,政府急需采取更多的保障性措施,纾缓中产阶层的生活压力,畅通其发展通道;同时,借鉴中国传统乡土社会的治理经验,积极引导其合理诉求和多样化表达,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创新,以应对中产阶层不断发展带来的社会结构变化,最大限度发挥其“社会稳定器”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