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教中争议 港前教育局长:症结在师资不足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中、小学以普通话教中文科(普教中)成效一直备受争议。曾任教育局长的孙明扬于《am730》专栏表示,问题在于师资不足。

据明报报道,专栏题为<“普教中”症结在师资> ,孙明扬指出,师资不足并非说香港欠缺“中文教师”或“普通话教师”,而是欠缺“两者兼识”教师,“不少情况是由普通话教师普教中文,以符合‘普教中’的要求,但普通话教师是否有专业能力教授中文呢?成为别人质疑之处”。

他称,推行“普教中”无可否认是有效加强普通话教育的手段,但前提是要有合适师资配合。

至于教育局指“普教中”是“中文科远程目标”,孙明扬认为这目标可以继续,但不能随便找不懂教中文的“普通话教师”教授,“好像学界多年来聘请以英语为母语的外籍人士教授英文科,冀能提升学生的英语能力,但这些外籍人士,不少并非英语教师,甚至不是教育工作者……结果是成效不彰,香港学生的英语水平仍然是一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