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评台湾新南向政策:缘木求鱼的“指点江山”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日前通过“新南向政策纲领”,舆论却是恶评如潮。香港大公报发表评论指出,台商每天都在商场上打滚,经济嗅觉比官员灵敏得多,工商界最希望民进党政府做的不是“指点江山”,而是争取最优惠的关税待遇和市场进入条件。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没有能力处理两岸关系,推动所谓的“新南向政策”只能是缘木求鱼。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该评论认为,如果大陆市场毫无商机可言,台商自然会另觅市场。今年上半年两岸经贸额虽然较去年同期减少,但台商投资大陆的项目仍有1741个,年增近5成。

可见,大陆市场对台商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吸引力不减。即便是转向东南亚的劳力密集型台资企业,其中上游原材料多从大陆购买,本质上仍是大陆产业链的延伸和扩张。

工商界最希望民进党政府做的不是“指点江山”,而是争取最优惠的关税待遇和市场进入条件。因为这些属于政策性范畴,必须由当局来负责商谈。过去8年国民党政府坚持“九二共识”,大幅改善两岸关系,得以与大陆方面签署经济合作框架协定。

前几年台湾得以与新加坡、纽西兰签署自由贸易协定,主要是因为两岸关系融洽,但当下两岸关系陷入僵局。此外,大陆是东协大多数国家的最大交易伙伴,而且大陆与东协贸易进出口总额,几乎是台湾和东盟贸易进出口总额的6倍。东协国家是与大陆合作,还是与台湾合作,已是不言而喻。

民进党政府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搞好两岸关系,与东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机会可谓零。这样的南向政策与当年李登辉的又有何不同?根本就是“炒冷饭”,也注定将同样落得惨澹收场的结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