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总统:仲裁案迟早要有一个清算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昨日在对士兵讲话时作出上台以来对中国最强硬的表态:“如果菲中不能彼此理解,如果谈判破裂中国侵略菲律宾,结果将是血腥的”。他还称,中国不能一直回避南中国海仲裁,迟早要有一个“清算”。

据环球时报引述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杜特尔特24日在军营视察时演讲称,中国不能一直躲着国际仲裁法庭的南海仲裁判决不管。他说:“我希望中国能与我们以诚相待。我们并不一定非要坚持仲裁判决不可。中方最好告诉我们到底想要什么,否则菲律宾和东南亚所有国家都会要求落实仲裁判决。”

杜特尔特同时也提醒中国,仲裁结果也影响其他国家。他说:“美国会利用我们。美国会说,你们仲裁赢了,那就坚持仲裁结果。”他警告称,如菲律宾和中国“无法彼此理解”,他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去捍卫国家主权。

杜特尔特说:“我担心我们不能彼此理解,我祈祷我们能相互理解。我向中方明确指出,如果他们硬来,结果将是血腥的,我们不会白给他们便宜。”国际媒体评论认为,这是杜特尔特任职以来对中国表态挑衅性最强的一次。

杜特尔特提到菲律宾政府必须全力以赴保卫国家。他说:“我们甘愿付出士兵白骨的代价,包括我自己的白骨。我们不会允许任何国家讹我们。”“我们不会大张旗鼓拿仲裁结果说事儿,但迟早得有个清算。”据报道,菲律宾国防部已提请军队增兵2万人。杜特尔特承诺将招收更多兵员来保卫国家。

杜特尔特表示,他为更强硬的对抗做好了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