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副外长悼念纳丹: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今天到新加坡驻华大使馆在悼念新加坡前总统纳丹的吊唁簿上留言。他身后是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游润恬摄)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今天到新加坡驻华大使馆在悼念新加坡前总统纳丹的吊唁簿上留言。他身后是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游润恬摄)

字体大小:

中国视新加坡前总统纳丹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 ”。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今天下午代表中国政府到新加坡驻华大使馆悼念新加坡前总统纳丹。

他在吊唁簿上写道:“沉痛悼念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新加坡共和国前总统纳丹先生。”

刘振民对记者说:“纳丹先生的去世,是新加坡的损失,也是我们亚洲国家的损失。……我们希望,中新关系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在现有的基础上,能够不断取得新的、更好的发展。”

他回答《联合早报》提问时说,新加坡老一代领导人有许多重要的遗产,值得中新的新一代领导人发扬光大,如以东方的传统哲学理念来看待现代关系。

刘振民指出,纳丹和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是同一代人,“他们这一代人为中新友谊,以及为新加坡与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留下了很多重要的遗产。”

他说:“不只新加坡人民要把它发扬广大,(中国)很多新的年轻一代也应该学习。老一代的很多遗产,应该是我们新的一代领导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他们以东方的传统哲学、理念,来看待现代关系。”

刘振民也说:“ 虽然时代在发展;亚洲人还是要有亚洲人的理念,亚洲人的精神、原则,来处理亚洲国家的关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已发唁电给新加坡总统陈庆炎,对纳丹的辞世表示深切哀悼。

习近平在唁电中写道:“惊悉贵国前总统纳丹先生不幸逝世,谨致以深切的哀悼,并通过你向纳丹先生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新加坡明天为前总统纳丹举行国葬。询及中国是否会派代表去新加坡参加国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海峡时报》提问时没有直接回答问题,而是表达了深切的哀悼,并向新加坡政府和人民以及纳丹的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

在北京的新加坡驻华大使馆明天将是最后一天开放给公众前去给吊唁簿留言,开放时间是上午10时至12时和下午2时至4时。

纳丹是新加坡第六位总统,第二位民选总统。他在2011年、87高龄卸任时,是历任总统中年纪最大和任期最长的(1999年至2011年)。他7月31日中风后被送入院治疗,本月22日晚逝世,享年92岁。(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游润恬报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