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杰指廉署应主动调查周永勤弃选原因 捍卫公正选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参选香港立法会新界西的自由党周永勤,昨晚在选举论坛中突然宣布弃选,他没解释原因,只称不想身边重要的人“惹上更高层次麻烦”,其间更一度洒泪。事件引起社会关注。本身是资深大律师的公民党梁家杰于facebook谈及事件,指廉政公署应主动调查,找出恐吓周永勤致他“弃选”元凶,“将他绳之于法,捍卫香港公平、公正选举”。

据明报报道,梁家杰提到,根据《选举(舞弊及非法行为)条例》第8条,任何人对周永勤施用胁迫手段诱使他不参选,即属在选举中作出舞弊行为,可处罚款20万元至50万元,及监禁3年至7年。

周永勤在选举论坛表示自己将停止一切竞选活动,外界均认为他“退选”,惟根据《立法会条例》第42条,“候选人只可在提名期结束前退出竞选”,换句话说,周永勤即使放弃参选,但他仍然是新界西候选人,立法会选举时仍然是选民其中一个选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