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校长马斐森:港独不符港大最佳利益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大学今日举行开学礼,近日“港独”议题入侵校园引起各方关注,校长马斐森表明,管理层认为“香港独立”并非实际可行的选择,也不符合港大的最佳利益,但是学术、思想、言论、集会的自由乃大学的基石,校园容许讨论敏感和具争议性的议题,尊重不同的意见,绝不接受冒犯性的言论或暴力。

据星岛日报报道,马斐森出席开学礼后表示,港大坚守“一国两制”的原则,包括保护言论自由,管理层认为“香港独立”并非一个实际可行的选择,更重要的是不符合港大的最佳利益。他指出,港大于105年前成立,是一所面对中国的英语大学,跟内地多所大学一直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也不希望偏离成为亚洲世界级大学的使命。

马斐森强调,港大的基石是院校自主、学术自由、思想自由、言论自由、集会自由,可以辩论敏感和具争议性的议题,不同的意见都获得尊重,大学必然是理性、自由、多元化的地方,但是自由伴随着责任,没有空间容纳仇恨、冒犯性的言论和行为,甚至暴力,大学成员须法守,承担个人行为的后果,在此情况下讨论复杂的议题是健康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