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4部委严管抗菌药 药店须凭处方售药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滥用抗菌药,向来是中国乃至全世界面临的挑战。为应对细菌耐药的风险,中国卫计委等14部委于8月25日下午联合发文表示,到2020年零售药店凭处方销售抗菌药的比例将基本达到全覆盖,届时没有医生处方,患者无法从药店购买抗菌药。

据财新网报道,卫计委指出,中国是抗菌药的生产和使用大国,但由于药店无处方便销售抗菌药物,以及医疗和养殖领域不合理应用抗菌药物、公众合理用药意识不高等因素,细菌耐药问题日益突出,如不采取措施,将给人类健康、生态环境带来负面影响。

因此卫计委联合13部委,制定并发布了《遏制细菌耐药国家行动计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拟从研发、生产、流通、应用、环境保护等各个环节,加强管理抗菌药物,遏制细菌耐药。

据世卫组织分析,中国抗生素用量约占全世界用量的一半,其中48%为人用,其余主要用于农牧业,如不采取有效措施,到2050年,抗生素耐药每年将导致中国100万人早死,累计给中国造成20万亿美元的损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