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学者:进一步引导利率下行空间仍大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国务院8月22日发布了《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工作方案》(下称《方案》),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曹玉瑾撰文称,虽然中国企业融资成本较高有风险溢价较高的因素,但进一步引导利率下行空间依然很大,政策仍须在此进一步着力。

据财新网报道,中国国家发改委官网8月26日发布了曹玉瑾的文章。他称,无论是银行贷款还是债券市场融资,中国融资成本均比美国、欧洲等国家高出50%以上,并且呈现出短端利率逐步下降而长端利率水平仍然较高,表内贷款利率显着下降但表外非标等融资利率水平仍然较高,大型企业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但中小企业融资成本仍然较高等特征。

曹玉瑾认为,目前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2.6%,长端利率仍有较大下行空间,加大低利率债券发行规模,扩大政策性和开发性金融银行提供融资的能力,发挥其低成本资金优势,有助于降低长端利率水平,增加长期低成本资金供给规模,提高长端资金供给需求匹配度。

《方案》提出了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六大举措,分别是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贷款中间环节成本、扩大长期低成本资金规模、稳妥试行市场化债权转股权和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曹玉瑾认为,目前中国存款准备金率处于较高水平,存款基准利率距离零利率陷阱也还有一定距离。继续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营造合理宽松的货币环境,有助于引导市场利率进一步下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