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迪士尼开园至今 50余名黄牛党被行拘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8月23日,上海市浦东公安分局国际旅游度假区公安处首次对外披露,自5月迪士尼试运营开始,警方持续对活跃在度假区的黄牛进行打击,截至目前,已有50余人被行政拘留,数百人接受法制教育并写下悔过书。

据新闻晨报报道,在迪士尼周边,除了分段进行招揽游客、送票、收款等日趋专业的倒票手法外,黄牛还开发出“代排队”、“代领快通证”等新“业务”。

警方介绍,打击处理黄牛的法律依据一般是两条:倒卖有价票证和扰乱公共秩序。然而,公安部门在工作中却遇到了现实难题。倒卖有价票证需要证明其以“营利为目的”,但黄牛手中的迪士尼门票价格一般比市场票面价格低,要证明其营利需要调查“进货价”,也需要游客配合。记者采访了解到,不少游客均表示,难得来迪士尼游玩,不愿意耽误时间配合警方做笔录,这给警方的调查取证工作造成困难。

而一些黄牛也开始“转型”,代为排队检票或帮忙领快通证,这算违法,还是算“增值服务”?

记者在度假区公安处东警务站看到,满满一屋子的人正在接受查证和法治教育,这些人都是黄牛。警方介绍,一旦发现有人搭讪游客,兜售门票、快通卡等情况,警方会依法对他们进行传唤,核实身份、制作笔录,接受法治教育后还会要求他们写下悔过书。“除了教育,还会做信息采集,以便后续进一步追踪。”公安处负责人说,目前,警方已教育处理了数百名黄牛。

按照法律规定,警方对嫌疑人传唤后有8小时询问查证。“对于黄牛来说,时间也是巨大的成本。”警方表示,随着违法成本的提高,也让部分黄牛萌生退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