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投书《经济学人》:我的继任者也应登上太平岛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前总统马英九昨天以一篇名为《台湾对太平岛的主张》的文章,投书英国《经济学人》杂志,重申太平岛岛屿地位,并强调,他与他的前任都有登上太平岛,“未来我的继任者也该如此。”言下之意,便是要求蔡英文应登上太平岛。

据中国时报报道,马英九在文中提到,海牙常设仲裁庭对南海太平岛的最新裁决,并非如《经济学人》所言,有侵犯到台湾的领土主张,而是将太平岛的法律地位,从“岛屿”降格成不配享有专属经济海域与大陆礁层权益的“岩礁”。

马英九表示,台湾虽非《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方,但自1946年起,便已统治太平岛;然而,台湾却未获邀参与仲裁,过程中也未被征询意见,这种作法已经违反正常法律程序,而太平岛具有充沛淡水、丰富农作物与约200位居民,显然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对于“岛屿”的要求。

他强调,台湾对太平岛的主权主张一点都不奇怪,这项主张的来源可以追溯到18世纪的清朝,太平岛距离台湾本岛1,600公里,只有英国本岛与马英九尔维纳斯群岛距离的八分之一,而1982年时英国皇家海军绝非“奇怪”地,而是“堂堂正正”地与阿根廷作战。

最后他也提到,他在任时深感肩负重任,要让常设仲裁庭与全世界都知道“太平岛是岛不是礁”的事实,因此才亲自登岛,并邀请国际媒体也去登岛,好让他们能够亲眼证实。

马英九说,身为领导人,踏上自己的领土,并没有什么不对,“我与我的前任者都曾亲访太平岛,未来我的继任者也该如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