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冈盼与中国大陆改善关系 台外交部表示关注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教廷圣座国务卿帕洛林(Pietro Parolin)昨日表示,梵蒂冈高度希望改善与中国的关系,梵中关系变暖,有益全世界。台湾外交部对此表示,政府对教廷与中国大陆的对话情形均有掌握,并强调台湾与教廷长期进行人道援助合作,未来将持续强化邦谊。

据自由时报报道,教廷与中国自1951年断交,是西方世界唯一与中国无邦交的国家。教宗方济各近年积极推动改善梵中关系,去年联合国大会时传出曾试图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见面;今年4月时梵中就主教任命问题进行协商;8月初时香港教区主教汤汉表示教梵中已就主教任命问题达成初步共识。上述种种进展,被视为是梵中建交的前奏,昨日教廷最高外交官帕洛林再度释出讯息,表达梵中关系改善对世界有益,且对此改变抱持乐观期待。

帕洛林在意大利北部波德诺市发表演说时,表示对梵中关系将有新的发展,而中国的天主教徒,乃至于整个中国,都能因此得蒙其利。帕洛林强调,这个世界已被太多的紧张和冲突所撕裂、伤害,因此这样的改变对举世追求秩序、和平、有成效同居共存的所有国家人民而言,也将带来好处。

台湾外交部对此回应表示,对教廷与中国之间的对话及互动均有掌握。外交部表示,教廷非俗世国家,其对外关系首重全球牧灵及福传,因此教廷对于中国教会未能与罗马教会共融一事,甚为关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