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队大型演练防选举日爆冲突

香港警队大型演练防选举日爆冲突。(来源:香港星岛日报)
香港警队大型演练防选举日爆冲突。(来源:香港星岛日报)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立法会选举将在周日投票,为防有激进分子引发骚乱,警方将动员三千精英进行最高戒备,昨日还出动逾千人在粉岭机动部队基地进行大规模演练,并首次试用拟添购的胡椒球发射器驱赶示威人士,历时近两小时。但该胡椒球仍在测试阶段,警方目前不会在实际场面中使用。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消息透露,由于本届立法会选举有个别选情比较激烈,早前更有激进分子引发恐吓事件,警方为确保周日的立法会选举投票顺利进行,将出动三千名人员候命,包括专责拆除障碍物及处理激烈示威的“速龙队”、机动部队、冲锋队和五大总区刑事调查人员。

昨午约三时,警方连续第二日在粉岭机动部队基地进行演习,连同扮演示威者的人员齐集逾千人,由香港警务处副处长(管理)周国良、行动处处长刘业成和人事及训练处处长赵慧贤三大警队高层在场监督。

据悉,自年初发生旺角骚乱事件后,香港警方曾就装备、编制及行动作出检讨,昨日为首次有警队高层实地监察新式应变措施,并模拟旺角骚乱当天的情景,分为冲突、对峙及镇压清场三部分演练。首先,约五十名持雨伞的示威者占据行人路声援小贩,包围食环署人员,警方协助人员离开,但示威者冲出马路,用卡板和铁架占领两条行车线,又投掷物品。其后,示威者激增至百多人,警方即模拟增援,出动机动部队人员。

警民对峙期间,前排示威者佩戴安全帽、口罩,手持自制盾牌、木棍和雨伞,有人高呼“可耻”,并举起示威旗帜,后来情况愈趋混乱,警方再次增援,手持盾牌和警棍戒备,先后举起橙旗和红旗警告仍无效,警方最终施放催泪弹驱散示威者,并试用拟新添购的胡椒球发射器,出动“速龙队”,以警棍将多名示威者制服拘捕,再押上早已安排的旅游巴,等候带走,整个演练全程约两小时结束。

报道称,今次首度试用的胡椒球发射器,香港惩教署和入境处已引入使用多时,射程为五十米,类似催泪弹般射出,但更轻便,击中地下时会散发胶弹,反弹至人体会带来痛楚,同时释出胡椒气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