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标准论坛 官方交流首度喊卡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媒体报道,两岸政治气氛低迷,继大陆台商秋节联谊活动传出将先拜会国民党,盼党主席洪秀柱续推两岸和平,下个月在哈尔滨登场的第13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因大陆“建议”,台湾方面也将首度不派官员与会。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蔡英文政府上台后两岸政治气氛微妙,除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首次不派台湾官员登陆,11月举办的两岸企业家峰会,也将移师金门、厦门,且除开幕式在金门举办,其他活动则在厦门召开,陆方代表统一经小三通赴金门,不会前往台湾本岛。

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由华聚基金会、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共同举办,自2005年起由两岸轮流举办,聚焦资讯产业合作与共同标准制定,已发布46本共同标准文本,是两岸交流平台中历史最久的论坛。

华聚指出,今年论坛将首度签署智慧制造与5G合作备忘录,并发布LED、太阳光电与云计算三个领域共7本两岸产业共通标准文本,并进一步成为大陆国家标准甚至国际标准。

按照往例,台湾方面除华聚基金会荣誉董事长江丙坤、董事长陈瑞隆率代表团参加,经济部次长将以大会特邀贵宾身份出席,如历任经济部次长的黄重球、杜紫军都曾带队,现任经济部次长沈荣津则曾以华聚名誉顾问身份出席并致词。

不过,标准论坛登场前夕,原定经济部常务次长王美花,率工业局、技术处局、处长级官员登陆,被陆方推辞表示这次论坛中不会有官方交流。

大陆方面今年由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领军,多位分管电子及通讯产业的重要官员,如工信部电子司司长刁石京、软件司司长陈伟等都将与会,但预料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不会出席,国台办另派代表出席开幕式。

陈瑞隆强调,今年陆方出席的官员层级比照历年,没有“降低规格”,与会的业界代表包括中电标协、通标协、中国移动、阿里巴巴、百度、腾讯、华为、中兴、京东方等大陆重量级资通讯业者。

报道称,由于两岸交流遇冷,企业参与意愿也大幅提升,盼藉助论坛的场合,了解大陆官方未来三到五年的产业规划方向。

今年台湾业界代表团包括金仁宝集团董事长许胜雄、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台达电子荣誉董事长郑崇华、华硕电脑总裁曾锵声、上银科技董事长卓永财、力晶集团总裁黄崇仁、大联大集团董事长黄伟祥等卅多家资通讯产业高层,及公协会代表组成150人的大型代表团,是历届以来最多的一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