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内地夫妇移居香港 三分之一离婚收场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内地夫妇在香港离婚个案近年不断趋升,有资深离婚官司律师指出,近年处理不少内地夫妇移居来港后离婚,以投资移民、输入内地的专业人才、富二代夫妻为多,几乎每三对内地夫妇就有一对在港离婚。有个案是来港两、三年后因性格不合感情破裂离婚,律师楼处理相关离婚生意也有增加。学者及社工均指出,内地专才、富二代等来港后离婚,问题复杂,建议政府多做研究,掌握内地夫妇在港离婚背景原因。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按香港律政司在今年六月发出的“就香港与内地订立相互认可和执行婚姻及相关事宜判决安排的建议”谘询文件,以及统计处资料显示,过去两年,法院每年处理离婚个案有逾二万宗;家事法庭离婚案件中,2010年至2014年间,内地夫妇离婚的个案已占两至三成。

已处理离婚官司逾十年经验的卫达仕律师行合伙人古明慧指出,香港几乎每三对内地结婚夫妇,就有一对在港离婚收场,增加趋势明显。她所接到相关的办理离婚个案,大多数以内地投资移民、专业人士、富二代较多,属富裕家庭,特别是已移民来港两至三年后,夫妇或因性格不合、感情“亮红灯”等在港离婚。

她称,部分已属于“不合理行为”,如有外遇、小三等,可能是双方已没沟通、分居了一至两年,决定办理离婚。但这类内地结婚、在港离婚的个案又最繁复,因在港打官司后,要再向内地法院申请离婚,无论资产分配、孩子管养,两地处理亦有不同。

她指出,内地夫妇或跨境婚姻在港办完离婚后,仍须拖一段时间,皆因两地欠缺互相确认的离婚条款;换言之,仍要返内地再处理一次离婚申请,搞妥才正式撇清关系。她指,这类离婚个案愈来愈多,不少个案都会透过大大小小律师楼处理,加上近年愈趋普遍的婚前协议书,律师楼办理的离婚、协议书个案生意亦明显上升。

针对内地富二代、投资移民及专才等来港后便离婚趋势上升,港大社工及社会行政学系教授叶兆辉认为,近年香港离婚率飊升,离婚原因人人不同,内地结婚在港离婚个案亦然,虽有部分是假结婚博取香港居留权,也有可能因了解而分开。事实上政府所掌握亦十分不足,“每年家事法庭的离婚个案逾二万宗,到底是什么人、什么原因?纪录好不完整。”

他相信,内地结婚在港离婚的个案,问题应更复杂,是否纯粹与不适应香港生活致双方离婚,也不清楚,他建议政府应多做研究了解。

香港家庭及事业发展服务训练总监司徒汉明却指,夫妻离婚各有原因,若是老夫少妻,多数各取所需,内地少妻或为求香港居留权,老夫则希望有个性伴侣,双方未必有爱意可长跑。但针对内地的专才、投资移民、富二代等先来港、后离婚,他们属经济能力高、自尊心强及可以较独立,加上女性未必须依赖男性的经济,个人主义抬头下,离婚也没什么大不了。

他也认为,如内地人才来港后离婚个案再增加,政府应了解及研究问题关键,作个案分析,深入了解一下,因离婚对小孩身心成长存最大影响,影响发展,政府或须投放更多资源解决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