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总理访华 油菜籽纠纷成议题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三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一同出席记者会。(路透社)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三与中国总理李克强一同出席记者会。(路透社)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加拿大总理贾斯丁•特鲁多借参加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之机访问中国。特鲁多30日在北京强调,加拿大农产品安全高质。加拿大贸易部长稍早前透露,加中两国正在努力解决总额高达15亿美元的油菜籽贸易争端。

BBC中文网报道,特鲁多访华旨在寻求和中国加深贸易合作,但中国油菜籽进口政策的变化以及一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国被捕为他此行蒙上阴影。

在抵达北京后不久出席一次商界活动时特鲁多表示,加拿大一贯有着安全、干净以及负责的名声。“在农业方面,我们使用高质量的材料,生产高质量的产品。”特鲁多说,他没有直接提及油菜籽贸易纠纷。

中国是加拿大油菜籽的最大出口市场。油菜籽是加拿大与中国的第二大贸易商品。加拿大农户即将收获今年的油菜籽作物。根据新的规定,中国将从9月1日起对加拿大油菜籽船货实施更加严格的质检标准,杂质含量不能超过1%,低于目前的2.5%。

中国表示,政府需要采取这样的标准来防止黑腿病传染给中国油菜籽。但贸易商表示,中国实施更加严格的质检标准,真正原因是国内油菜籽库存高企。今年上半年中国销售了280万吨油菜籽国家库存,降低进口需求。

陪同特鲁多访华的加拿大贸易部长克里斯蒂娅•弗里兰(Chrystia Freeland)称,政府正在努力维持中国市场。在新标准的谈判工作中,加拿大已经采取愈加强硬的态度。行业人士称,中国的新规可能大幅提高出口商的成本。

中国驻渥太华的官员说,两国正在采取积极姿态,这一贸易争端可以找到适当解决方案。

出台新标准的中国检验检疫部门没有回答媒体相关提问。

特鲁多于周三会见中国总理李克强。他曾表示将提及人权问题。加拿大公民高凯文(Kevin Garratt)今年在中国被起诉,涉嫌罪名包括非法刺探、窃取国家秘密罪。加拿大政府曾对此案表示关注,并称将密切跟进事态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