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前外长田弘茂将出任海基会董事长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晚间证实,520以来一直悬而未决的海基会董事长职务,将由前外长田弘茂接任。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接受《联合报》访问时指出,这是台湾总统蔡英文“向深绿靠拢、寻求深绿支持”的第一个信号,“在两岸关系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警讯”。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黄重谚表示,田弘茂在美国求学及任教时即投入中国大陆研究,对中国大陆的发展有深入了解,同时娴熟两岸关系及亚太战略等议题,更对推动台湾民主化、拓展台湾国际参与不遗余力。

黄重谚指出,田弘茂任职国策研究院期间,推动该院成为国际知名智库,与大陆、美、日、欧的智库及著名大学有密切互动与往来,20多年来培养出多位专精两岸议题之专家学者,包括前陆委会副主委黄伟峰、现任陆委会副主委林正义以及立法委员罗致政。同时,作为全国工业总会最高顾问,田弘茂也常为产业提供两岸及区域情势分析及建议,与企业界互动良好,了解产业发展之需求。

黄重谚表示,田弘茂带领海基会,将协助台商拓展商机、解决问题,维系两岸之间的交流互动。

田弘茂现为国策研究院文教基金会董事长,2000年曾出任陈水扁政府的外长,他2002年曾提议在护照上加注Issued by Taiwan(台湾发行)字样,被北京视为变相推动台独。

据报道,他留学时与台独联盟关系密切,在美国大学任教时曾去中国大陆考察,走遍许多省市,对大陆改革开放初期有第一手的深入观察。他与中共前总书记江泽民及前国台办主任王兆国会面的照片至今仍挂在其办公室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