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弘茂掌海基会独派叫好 田避谈九二共识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在台湾总统蔡英文承诺在八月底前敲定海基会董事长人选的最后一夜,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黄重谚昨晚宣布,海基会董事长职务,将由前外交部长田弘茂接任。

台湾联合报报道称,同时,田弘茂接受该报访问,强调他将义不容辞地承担这个挑战。不过,对于大陆坚持两岸关系必须以“九二共识”为前提,他一旦出任海基会董事长职务,如何克服两岸的僵局与障碍,田弘茂暂不愿多谈,只表示,这不是他此刻可以回答的问题。

海基会董事长人事一波三折,最早蔡英文锁定偏蓝色彩的立法院前院长王金平,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两位人选,但因蔡英文就职演说的两岸表述不为北京接受,认定为“未完成的答卷”,王金平因此公开拒绝。其后陆续传出陆委会前主委夏立言、智库亚太和平基金会前董事长赵春山等蓝营人选,连前副总统萧万长都曾列入考虑,但最终出线的却是一向被认为有偏绿色彩的田弘茂,颇出人意表。

台湾独派人士则对田弘茂接任海基会董事长叫好。台湾社社长张叶森接受中央社访问时说,这是蔡英文的一手好棋,要给她掌声;总统府前资政吴澧培说,相较过去的传闻名单,田弘茂较好,“我可以安心一些”。大陆有学者称,这是蔡英文向深绿靠拢、寻求深绿支持的第一个讯号,在两岸关系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警讯。

报道指,田弘茂虽不愿透露蔡英文何时开始徵询他的意愿,仅表示他不是一个政治人,只是一介学者,但仍强调自己在大学时期,就对两岸关系十分感兴趣。他说当年念的是国际政治,但两岸关系对于台湾的外交与国际关系影响甚大,因此长年以来,他都一直保持对两岸议题的关注。

田弘茂表示,由于他不是一直处于政坛,多半都在学术圈中,平常处理的层面较广,除了两岸关系,还涉及国际政治、外交、以及国内的宪改、公民社会等议题,大家容易忽略他对两岸议题的关切。

田弘茂表示,他这次是被动地被蔡英文徵询,此一职务安排也出乎他的意料之外,一切都确定之后,他愿意好好地谈谈他对两岸关系的看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