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G20习奥会将谈论“台湾问题”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美国官员指出,总统奥巴马将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G20峰会期间举行“奥习会”,会中将谈论台湾,以及如何维持两岸稳定;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罗素主动表示,美国鼓励台湾拓展国际空间,建设性的参与不需以国家为会员条件的组织。

台湾联合报报道,美国华府外籍记者中心举行记者会预告奥巴马九月初的大陆与老挝行,记者提问,“奥习会”是否讨论台湾与两岸关系?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康达表示,预计会讨论两岸关系与台湾议题,相信中方友人会提出,而奥巴马将强调,基于美中三公报和台湾关系法的“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

康达指出,奥巴马也会强调,确保两岸关系维持稳定的重要性,而两岸双方必须采取步骤以促进稳定;而在康达发言后,罗素补充说,美方仍高度重视以尊重两岸人民意愿的方式,促进稳定的两岸关系。

罗素表示,美国一直鼓励台湾拓展国际空间,建设性的参与不需要以国家为会员条件的组织,或以其他适当方式参与。他说,美方知道台湾人有许多贡献,无论是在经济方面,在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以及其他如安全、健康、执法等广泛的议题。

至于奥巴马是否会游说习近平,让台湾参加国际民航组织(ICAO)大会?康达说,预计奥巴马将有机会重申美方对两岸关系一贯的立场,即是两岸保持稳定,而这包含许多因素,相信美中领导人将会讨论。

华府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亚洲与日本事务资深副主席葛林受访表示,希望奥巴马在“奥习会”期间,“能提出非常有力论点,给蔡英文时间与空间。”

史汀生中心东亚研究计划主任容安澜则说,虽然两岸双方未能走出“九二共识”及“一个中国”的问题,但现在并非特别敏感或危险,因此不会是“奥习会”的重大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