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窝煤被提名经典设计奖 专家:有继承也有创新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蜂窝煤”获得今年北京国际设计周“经典设计奖”的提名奖,组委会要寻找的设计者郭文德先生已经过世,他的儿子郭春伏表示会替父亲领奖。但是有史料记载,在郭文德生产蜂窝煤之前,日本已经有类似的产品。那么,中国人和日本人到底谁先用上这种圆筒状、有孔洞的煤球?蜂窝煤还算不算是郭先生的设计呢?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本的多份史料显示,上个世纪20年代-40年代,日本已经有生产带孔洞的煤球的记录。日本炼炭工业会的资料说,明治维新(19世纪60-80年代)之前,一个叫榎本武扬的人从荷兰学到技术,开始制作带有孔洞的炼炭。

有人因此认为,蜂窝煤不应该算作中国的发明。报道中引述资料说,郭文德是根据外国人的经验,制作出在煤球上打孔的蜂窝煤。郭文德的儿子郭春伏也证实,父亲在1950年生产这种煤球之前,受到了日本邻居的启发,“据他(郭文德)说,当时在北京住的时候,他有一个邻居就是日本人,夜里用湿炭封煤炉,会戳一些眼,是为了第二天不灭,第二天的时候,上面那一堆煤还在燃烧,燃烧得比较充分一点,所以他当时看到这个情况以后,受了启发。”

今年北京国际设计周的评委、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工业设计工程师宋慰祖表示,蜂窝煤被提名的是“经典设计奖”,“设计”和“发明”有区别,“发明是从无到有,应该说是完全的原创,但是创新实际上包括了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消化吸收再创新,设计恰恰是既包括了原始创新的设计,也会是在已有的产品基础上面进行改良,根据本国、本地的特点,根据不同的需求,可以做再创新的设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