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台湾现在不做宪政改革 就会被中国大陆改变现状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台湾前总统李登辉今晚出席李登辉基金会2016年募款餐会致词时表示,台湾“现在不做改革,就会被中国(大陆)改变现状”,他强调,要强化台湾的主体性,让台湾走向正常化国家,宪政改革是最佳的途径。

据《自由时报》报道,李登辉表示,台湾应该透过宪改来改变总统有权无责、权力分立及制衡原则混淆的乱象,并鼓励优秀年轻人参与公共政策的讨论、制订,以及终结“一个中国”“中国法统”的寄生跟约束。

今晚出席募款餐会的包括立法院院长苏嘉全、民进党总召柯建铭、时代力量党主席黄国昌、环保署长李应元、昌泰集团刘泰英、民进党立委吕孙绫、前彰化县长黄石城、台北市长柯文哲父母等,都坐在主桌。

李登辉说,上一届立法院修宪委员会,共提出34案修宪草案,草案内容大抵可归类为六大主题,包括“降低政党门槛至百分之三”“行政院院长同意权”“不在籍投票”“废除考试院、监察院”“降低公投门槛”“基本人权扩充”等。

李登辉表示,其中朝野有共识的部分,包括“18岁选举权”“延长接受国民教育年龄”“离岛地区居民权益保障”“政党不分区门槛调降”等。遗憾的是,最后因为个别政党的私心,人民原本期望很高的两阶段修宪,总统立委大选并公民复决的目标,最后不了了之。然而,展望2020年的总统立委大选,“宪政改革”是任何政党都无可回避的议题。

他指出,现在超过八成台湾人希望两岸关系是“维持现状”,而他认为,台湾的现状,就是台湾不属于中国、独立的状态,台湾的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都是个别的“存在”。未来,能够以台湾之名而存在,才是唯一的重点。

李登辉指出,李登辉基金会成立迄今,在台湾社会中积极发挥“倡导者”“实践者”的功能角色。过去16年,台湾认同意识的教育深根工作,已阶段性任务完成。展望未来,推动台湾宪政改革运动;以宪改为台湾补历史之鼎、续民主之火,是基金会未来四年追求的新座标。

在被问到陆客赴台人数锐减,台湾经济大受影响,该如何面对时,李登辉表示,台湾的经济不用靠中国,应该要鼓励投资及改革。

本周较早前曾有消息传出李登辉今晚将宣布成立“公民宪政改革论坛”,未来拟号召年轻人加入,培养青年战力,预计让年轻人以无党籍的身份,投入2018年议员选举。李登辉基金会秘书长王燕军受访时强调无意“跟民进党抢天下”,而是希望号召所有年轻朋友、社团一起为台湾努力,明年推动宪政改革与国家正常化。

王燕军说:“现在国民党35席,我们来推动,希望多拿七八席回来,国民党(掉)到28席以下,我们就可以自然而然做修宪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