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批PPP项目增1万亿投资 未来3到5年要去虚火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中国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即将发布,这批项目预计带来1万亿的投资增量。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第三批PPP示范项目在9月初进行评审,目前已经进入到各个部委会签阶段。

今年6月,中国财政部等20个部门联合启动了第三批示范项目的申报。

截至7月25日,财政部共收到各地申报项目超过千个,项目计划总投资约2.2万亿元,涉及能源、交通运输、水利、环境保护、养老、旅游等公共服务领域。

从2013年年底财政部提出推动PPP发展至今已近三年。“现在整体来看PPP制度搭建工作完成了,政策性文件出台的差不多了,正在酝酿当中的PPP财政项目管理办法、税收优惠政策等在2016年出台的可能性极大。以后要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一位PPP监管部门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

监管人士告诉记者,未来三到五年将会是PPP去虚火的阶段,现在PPP各个方面都有虚火,比如政府着急用PPP方式融资,PPP中介着急赚快钱,投资人大量明股实债。“现有的一些PPP操作不是特别规范,国有企业是主角,民营企业相对少。整体来看,PPP需要在实施和监管上都需要及时做出改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