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俊华倡香港官商民共建公义公平社会 带动创新进步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下届特首选举“暗战”已提早开锣,大热的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在网志上阐述,政府最重要的角色之一,是建立一个开放平等的环境,让不同阶层的人一展所长,改善生活,贡献社会,也要跟商界及民间携手应对社会问题,善用近年冒起的“富有活力和创意”民间组织,推动跨界别合作,一起建立“更加公义和公平的社会,带动社会创新进步”。

据星岛日报报道,曾俊华以《共享价值》为题撰写网志,引述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波特(Micheal Porter)在2011年提出“创造共享价值”(Creating shared value)的概念,指出企业单单透过捐助和支援弱势社群而履行社会责任的模式已经过时。相反,把社会责任融入核心业务,甚至转化成商机,既可创造经济和社会价值,也能达致企业与社会双赢,例如食品公司改变食物的营养成份,引导消费者建立更健康的生活习惯,长远减少医疗开支,创造社会效益。

他又指出,“共享价值”的概念跟社企虽有异曲同工之妙,但又有微妙的分别,前者是“企业社会化”,后者是“慈善企业化”,在政府近10年的推动下,香港今天已有超过5百家社企,服务对象无论是长者、单亲家庭、新移民和基层儿童,背后的理念都是为弱势社群赋予发展的空间,以自身能力创造机会。

曾俊华强调,政府其中一个最重要的角色,是建立一个开放平等的环境,让不同背景和阶层的人,无论贫富,都能够得到一展所长的机会,改善生活,贡献社会,因此政府责无旁贷要提供教育、医疗、扶贫、安老等多种社会服务,也要跟商界及民间携手应对社会问题,除了一些历史悠久的志愿团体外,幸而近年也冒起许多“富有活力和创意”的民间组织,政府可以善用这些社区力量,致力推动跨界别合作,一起建立“更加公义和公平的社会,带动社会创新进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