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调查深圳“鸽笼房”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深圳综合讯)深圳推出面积只有六平方米的“鸽笼房”公寓项目才半天就售罄,均价达到每平方米15万元(人民币,下同,3万新元)。由于项目被指违规,官方已经展开调查。

据《广州日报》今天报道,这个名为“侨城尚寓”的项目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前身是2004年建成的雅商会馆,整栋用途都是酒店。在酒店的6至15层的走廊尽头边角,则有一套极小户型,共有九套,面积从5.73平方米到7.48平方米不等。

深圳这个“鸽子笼”早在今年7月下旬就在媒体曝光,不过今年8月初侨城尚寓开盘时却没有亮相,有销售人员甚至表示没有这种户型。

昨天,“鸽笼房”正式亮相。样板间的门一推开就是一个窄小过道,窗台边上摆了一张学习桌。过道很窄,得侧着身子,才能把房门关上。发展商定制了多功能床和衣柜,平常床是折叠到墙上的,睡觉时再拉下来。

虽然是“鸽笼房”,却也有厨房卫生间。不过,由于户型不方正,只有在房门关着的情况下才能走进厨房和卫生间。

销售人员介绍,侨城尚寓是1998年的土地,70年产权,属于标准的限购限贷住宅类产品。这九套“鸽笼房”开售价格为一口价每套88万元,昨天一个上午就卖光。

报道称,2012年8月正式生效的新《住宅设计规范》明文规定:“由兼起居的卧室、厨房和卫生间等组成的最小套型住宅,使用面积不应小于22平方米。”深圳“鸽笼房”因为2004年就已经建成,所以不受影响,但未来可能再无来者。

对于这套引发市场极大争议的“鸽笼房”,深圳市规土委南山管理局今天同南山区规划土地监察机构展开调查。

《21世纪经济报道》称,该户型实际使用面积约可达到12平方米左右,远大于产权面积,这与当前商品房销售有关规划规定相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