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长城状况堪忧 明长城三成消失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经历两千余年的自然损毁和人为破坏,使得中国古长城生存状况堪忧,被列为全球100处最濒危遗址之一。

据京华时报报道,尽管中国国家文物部门保护、修缮的工作一直在展开,但事实证明,长城资源点多、面长、线广,保护任务艰巨,传统单纯依靠政府部门拨款保护、修缮的方式,无论从资金还是人力来说,都无法满足现实的需要。长城的保护更需要全社会的参与。

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长城保护公募项目负责人,长城保护专家董耀会说,以距今最近的明长城为例,明长城人工墙体长度为6259.6公里,目前保存较好的513.5公里,只有8%;保存一般的1104.4公里,近20%;已消失的(已消失是指地面遗迹不存)1961.6公里,占到31%。

董耀会指出,造成这样状况的原因一方面是自然侵蚀,另一方面是人为因素。一些公路、铁路等建设工程穿越长城,拆长城砖盖房子、搭猪圈,少数违法分子偷盗、贩卖明代长城文字砖,还有时下流行的攀爬野长城。

加之长城现多位于远离中心城镇的崇山峻岭、戈壁荒漠之间,工程实施十分困难,增加了保护难度。长城资源点多、面长、线广,保护任务艰巨。“长城太长了。”董耀会说,传统单纯依靠政府部门拨款保护、修缮的方式,无论从资金还是人力来说,都无法满足现实的需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