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学运领袖周永康 拟与英政界交流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香港“占中”运动主导者之一的周永康日前赴英留学。他接受英媒BBC访问时说,留英期间将广结人脉,积极与英国的政党、政团联系,向对方讲解香港民主运动情况。

据中央社报道,他说,不怕被指控为“勾结外国势力”,这是北京营造的恐惧圈套。如果因为这种恐惧却步,其实是中了北京的计谋,因此更需要与国际社会有广泛连结。

周永康日前抵达英国,将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修读一年制的城市设计与社会科学硕士课程。此行赴英波折重重,先是签证迟未获批准,继而因律政司覆核判刑而改机票,BBC中文网今天刊登了对他的专访内容。

周永康说,暂别香港并不代表放弃社运,他会把握机会与英国的政党、政团联系。

他表示不担心自己有案底会影响海外升学。由于所涉案件牵涉公民抗争、社会运动,性质有别于一般案件;法官判词也肯定了他与另外两名被告黄之锋、罗冠聪发起行动是为了公义,而非为了私利。

不过,他忧虑案件会影响香港年轻人参与社会运动,因为他们会顾虑自身是否被监控,也可能受到父母等长辈的施压,不能毫无顾虑地参与抗争。

此外,对于香港是否可参考苏格兰以“公投方式”决定命运?周永康认为,独立不一定能够完全解决香港的问题,但社会应该容许讨论独立的声音。

他认为香港更迫切要解决的问题是社会制度倾斜于北京的既得利益者或香港的财阀,以及严重的贫富悬殊问题。

他个人倾向支持“自决”,由香港人自行决定独立或继续依从“一国两制”框架,但前提是要达到“民间自强”、“民间自救”。

周永康也认为,英国有责任继续监督、促使“中英联合声明真的在香港实践”。

周永康之前被香港法院裁定非法集会罪成立,被判监3周,但缓刑1年,律政司覆核刑期败诉,但未决定是否进一步上诉,若上诉则要等待法庭决定是否允许周永康缺席聆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