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健康”程度上升 珠海居首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27日发布的《生态城市绿皮书:中国生态城市建设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绿皮书)指出,调查研究的中国284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2014年“很健康”等级的城市达到15个,占比5.28%,比上年增加1.41个百分点。在这15个城市中,珠海位居第一。

据中新网报道,当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甘肃省城市发展研究院、兰州城市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绿皮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该书自2012年起已连续出版5年。在今年第七届优秀皮书评奖中,绿皮书又一次获得“优秀皮书二等奖”,并被列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项目。

绿皮书依据“生态城市健康指数(ECHI)评价指标体系(2015)”,对中国284个城市2014年的生态建设效果进行了评价和综合排名分析,将全国城市划分为很健康、健康、亚健康、不健康、很不健康五种类型。

绿皮书指出,中国生态城市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统计数据印证了中国所坚持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的正确性和政策设计的科学性。

就城市健康等级而言,“健康”及以上等级的城市所占比例达到79.22%,比上年增加12.67个百分点;“亚健康”、“不健康”城市占比分别比上年下降10.56个百分点和2.11个百分点。

绿皮书同时指出,即便是健康指数排名前10位的城市也普遍存在“短板”,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社会三项指标中总有一至两项排位明显靠后,需要统筹兼顾。例如综合排名第8位的广州市,生态环境仅排在第185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