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两日“抽水”3400亿元 短期资金成本上涨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网讯)在季末、月末、“十一”长假多重因素叠加之下,中国央行本周却意外地结束净投放,转向净回笼,两个交易日收回了3401亿元流动性。在分析人士看来,央行此举一方面是因为前期“注水”太多,导致逆回购到期规模较大,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应对10月人民币入篮后存在的贬值压力。

据北京商报报道,国庆长假前最后一周,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出现转向。昨日,央行开展了7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鉴于当日公开市场有1800亿元逆回购到期、49亿元三年期央票到期,央行净回笼951亿元。

事实上,央行在本周第一个交易日就开始大额抽水,周一净回笼高达2450亿元, “抽水”力度达到3月4日以来最大。两个交易日净回笼资金达3401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在连续9个交易日开展净投放之后,本周连续2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侧面显示出央行认为目前资金总量充裕,预计资金面实现平稳跨季、跨节的问题不大。值得注意的是,央行之所以大幅“抽水”与之前“注水”太多不无关系。上周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总额达9500亿元,逆回购到期规模2800亿元,当周实现资金净投放6700亿元,创4月22日当周以来的最大单周净投放。

此外,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央行在此时收紧流动性与人民币加入SDR有关。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副主任吕随启表示,前期央行大规模在季末转向净回笼的原因是人民币很快就要入篮,市场担心人民币入篮之后,贬值的速度加快,此时适当收紧流动性的话,是对人民币贬值压力的一个对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